蜘蛛防治

蜘蛛簡介


蜘蛛是陸地生態系統中最豐富的捕食性天敵,在維持農林生態系統穩定中的作用不容忽視。 體長1~90毫米,身體分頭胸部(前體)和腹部(後體)兩部分,頭胸部覆以背甲和胸板。 頭胸部有附肢兩對,第一對為螯肢,有螯牙、螯牙尖端有毒腺開口;直腭亞目的螯肢前後活動,鉗腭亞 目者側向運動及相向運動;第二對為須肢,在雌蛛和未成熟的雄蛛呈步足狀,用以夾持食物及作感覺器官;但在雄性成蛛須肢末節膨大,變為傳送精子的交接器。
122081854_m.jpg

蜘蛛螯肢亞門節肢動物,有兩個體段,八條腿,但沒有咀嚼器官。截至2014年,共有1143,93544,906[1]。蜘蛛目是蛛形綱中數量最多的一個目。研究蜘蛛的學科稱作蜘蛛學

 

形態特徵
蜘蛛體長從0.05毫米到60毫米不等。身體分頭胸部和腹部。部分種類頭胸部背面有胸甲(也有無胸甲的),頭胸部前端通常有8單眼(也有不同的),排成2~4行。腹面有一片大的胸板,胸板前方兩個額葉中間有下唇。腹部不分節,腹柄由第1腹節(第7體節)演變而來。腹部多為圓形或卵圓形,有的具各種突起,形狀奇特。腹部腹面紡器由附肢演變而來,少數原始的種類有8個,位置稍靠前;大多數種類6紡器,位於體後端肛門的前方;還有部分種類具4個紡器,紡器上有許多紡管,內連各種絲腺,由紡管紡出絲。感覺器官有眼、各種感覺毛、聽毛、琴形器和跗節器。

 

135871610_m.jpg蜘蛛體外被幾丁質外骨骼,身體明顯地分為頭胸部及腹部,二者之間往往由腹部第一腹節變成的細柄相連接,無尾節或尾鞭。蜘蛛無復眼,頭胸部有附肢6對,第一、二對屬頭部附肢,其中第一對為螯肢多為2節,基部膨大部分為螯節,端部尖細部分為螯牙,牙為管狀,螯節內或頭胸部內有毒腺 ,其分泌的毒液即由此匯出。第二對附肢稱為腳須,形如步足,但只具6節,基節近口部形成顎狀突起,可助攝食,雌蛛末節無大變化,而雄蛛腳須末節則特化為生殖輔助器官,具有儲精、傳精結構,稱觸肢器。第三至六對附肢為步足,由7節組成,末端有爪,爪下還有硬毛一叢,故適於在光滑的物體上爬行。

 

蜘蛛大部分都有毒腺,肢和螯爪的活動方式有兩種類型,穴居蜘蛛大多都是上下活動,在地面游獵和空中結網的蜘蛛,則如鉗子一般的橫掃。 無觸角,無翅,無復眼,只有單眼,一般有8個眼,但亦有642眼者,個別屬甚至沒有眼,就眼的色澤和功能而言,又分黑夜和白晝兩種。

 

蜘蛛的口器,由螯肢、觸肢莖節的顎葉,上唇、下唇所組成,具有毒殺、捕捉、壓碎食物,吮吸液汁的功能。

 

有些蜘蛛的跗節爪下,有由粘毛組成的毛簇,毛簇有使蜘蛛在垂直的光滑物體上爬行的能力。結網的蜘蛛,跗節近頂端有幾根爪狀的刺,稱為副爪。

 

大多數蜘蛛的腹部不分節。有無外雌器(稱生殖厣)是鑒定雌體種的重要特徵。在腹部腹面中間或腹面後端具有特殊的紡績器,三對紡績器按其著生位置,稱為前、中、后紡績器,紡績器的頂端有膜質的紡管,周圍被毛,不同蜘蛛的紡管數目不同,不同形狀的紡管,紡出不同的蛛絲,紡管的篩器,也是紡絲器官,像隆頭蛛科的線紋帽頭蛛的篩器上有9600個紡管,可見其紡出的絲是極其纖細的。 經由紡管引出體外的絲腺有8種,絲腺的大小及數目隨蜘蛛的成長和逐次蛻皮而增加。蜘蛛絲是一種骨蛋白,十分粘細堅韌而具彈性,吐出後遇空氣而變硬。

 

雌雄異體,雄體小於雌體,雄體觸肢跗節發育成為觸肢器,雌體於最後一次蛻皮后具有外雌器。

步足3對,分基節、轉節、腿節、膝節、脛節、後跗節、跗節和跗端節(上具爪)。步足上覆剛毛,並具數種感覺器官,如細長的盅毛(感受氣流和振動)。步足自割后,下次蛻皮時可再生。單眼8個或8個以下。某些足肌及齶肌附著於頭胸部的胸內骨上。頭胸部與腹部之間有纖細的腹柄相連。因腹柄的存在,紡器紡絲時腹部可自由擺動。神經系統完全集中於頭胸部,咽上有腦(咽上神經節),尚有食管下神經節。 裂縫感覺器官散佈於身體或位於足關節附近,用以司振動覺或聽覺等。

腹部不分節,有消化系統、心臟、生殖器官和絲腺。進食時先吐出消化液,進行體外消化,再吸入液化的食物。兼具書肺及氣管,但直腭亞目只有書肺,合腭類僅具氣管。除蟱蛛科外都有毒腺,位於螯肢內或背甲下方,毒腺管經過螯肢開口於螯牙末端附近,毒腺可能起源於一種輔助消化腺。許多種蜘蛛的毒腺分泌物全是消化酶,有的種分泌物能制服捕獲物,甚至對抗掠食動物(包括脊椎動物)。

 

分類

據文獻記載,全世界的蜘蛛已知有382142055種(2010年),中國記載約3800種,分屬於67個科。 蜘蛛綱共有14個目,已有5個目絕滅了種群,中國已發現7個目。

全世界共有蜘蛛110385942751種(亞種),中國有67科,3800餘種。

 

生活習性

由於蜘蛛對包括生境結構 ,生境類型 ,風、濕度和溫度等環境因數變化高度敏感,可以作為監測生境和生物多樣性變化的指示類群,其物種組成和數量變化已成為環境監測的重要指標,更能夠很好地反映環境變化過程及其對生物多樣性的影響。

 

143550297_m.jpg
135871610_m.jpg



捕食習性

蜘蛛多以昆蟲、其他蜘蛛、多足類為食,部分蜘蛛也會以小型動物為食。 跳蛛視力佳,能在30釐米內潛近捕獲獵物,猛撲過去。 蟹蛛在與其體色相近的花上等候獵物。穴居在土中的地蛛築襯以絲的地穴,洞口有夜間打開的活蓋,捕食從洞口經過的昆蟲。漏鬥蛛織漏鬥網,昆蟲落網即引起振動;蜘蛛本身居於絲管內,末端窄而通入植物叢或石縫中。

 

大多數圓蛛用最少的絲織成面積最大的網,網像一個空中濾器,陷捕未看見細絲的、飛行力不強的昆蟲。網雖複雜,但一般在1小時內即能織成,多在天亮前完成。若網於捕食時破壞,則另織一新網。織圓網時,蜘蛛放出一絲,隨風飄蕩。 如果絲的遊離端未能黏在某物上,則蜘蛛把絲拉回吃掉。若該絲牢固地黏在某物(如樹枝)上,則蜘蛛從該絲橋上通過,再以絲將它加固。蜘蛛在橋的中央固著一絲,自身墜在一條絲上往下垂,到地面上或另一樹枝上,把此絲黏著。蜘蛛回到中心,拉多根從網中心向四周輻射的輻射絲。然後,蜘蛛爬回網中心,從里向外用乾絲拉臨時的螺旋絲,各圈螺旋絲之間間距較大。 然後蜘蛛爬到最週邊,自外向網中心安置帶黏性的較緊密的捕蟲螺旋絲。一邊結,一邊把先前結的不帶黏性的乾螺旋絲吃掉。等網全部完工後,有的蜘蛛從網中心拉一根絲(信號絲)爬到網的一角的樹葉中隱蔽起來。

若有昆蟲投網,透過信號絲的振動便可聞訊而來取食。有的蜘蛛頭朝下留在網中心,等候獵物,有獵物時先用絲將其纏繞,再叮咬之並將其攜回網中心或隱蔽處進食或貯藏。蝶蛾類較大,易於逃脫,故先叮咬後用絲捆縛。有的蜘蛛結共用網。

蜘蛛在控制某些昆蟲的種群上可能起重要的作用。有幾種毒蛛的神經毒對人有毒性。織網過程引起科學上的興趣,並已用於研究影響神經系統的藥物。

 

以生活及捕食方式可以大致分成:結網性蜘蛛和徘徊性蜘蛛。結網性蜘蛛的最主要特徵 是它的結網行為。蜘蛛通過絲囊尖端的突起分泌粘液,這種粘液一遇空氣即可凝成很細的絲。 以絲結成的網具有高度的粘性,是蜘蛛的主要捕食手段。對粘上網的昆蟲,蜘蛛會先對獵物注入一種特殊的液體棗消化酶。這種消化酶能使昆蟲昏迷、抽搐、直至死亡,並使肌體發生液化,液化後蜘蛛以吮吸的方式進食。徘徊性蜘蛛則不會結網,而是四處遊走或者就地偽裝來捕食獵物,如高腳蜘蛛。有的蜘蛛可以用網做成一個氣球,隨風飄行到別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