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廠環境害蟲驅除

食品工廠如何防治飛行性昆蟲?

 

食品工廠的病媒防治除了針對常見的病媒害蟲外,也必須防範一些飛行性昆蟲。食品工廠的所在環境非常多元,例如為了綠化美觀所種植的植栽、廠區附近有天然的草叢或直接鄰近田野、山區,這些環境往往孕育了許多的昆蟲,這些昆蟲雖然並不屬於病媒,但仍可能飛入食品作業區,而造成不良的影響。

 

這些昆蟲除了由敞開的門窗飛進工廠外,也可能經由特定的入侵點進入室內,有一些更會隨著人流進出開關門時偷偷溜進廠房內。各種入侵原因防不慎防,這些飛行性昆蟲入侵的原因雖然各有不同,但只要做好病媒防治管理,針對昆蟲的習性與工廠所具備的原生條件擬訂防治措施,仍可以控制降低飛蟲入侵的機率。

 

既然是從外面進來的,發生原因通常都是門窗疏於關閉,較不容易注意到的小細節像是鐵捲門的縫隙未緊閉的窗戶隔間門的門縫…甚至有些為了通風而直接敞開的門窗,都是造成外源性昆蟲入侵的原因。

飛行害蟲有哪些?

小繭蜂:

和蜜蜂、虎頭蜂同屬膜翅目的小繭蜂,成熟的小繭蜂雌蟲會將卵直接產於蝴蝶、蛾、甲蟲等昆蟲的幼蟲或蛹內,卵孵化後即在寄主體內生活,攝取寄主的養分,化蛹前才會從寄主身上鑽出,並在寄主旁化蛹結繭,約一週後破繭而出。
小繭蜂體型細小,體長約 0.2 cm,具正趨光性,容易被光所吸引,且飛行能力強,因此若有微小的隙縫或是網眼較大的紗窗,確實難以抵擋小繭蜂的入侵。在春夏間為鱗翅目昆蟲大量繁衍的季節,隨著寄主的數量提高,小繭蜂的族群數量也相對攀升。

 

蕈蚋:

工廠外若有野草、植栽,可能會有「小黑飛」!許多人不知道怎麼稱呼這隻小飛蟲,體黑色而細小,體長約0.2cm,一對透明而薄的前翅,牠們大部分都是屬於黑翅蕈蚋科的昆蟲,也有人直接稱牠們為蚋,是一種食腐性的昆蟲,其幼蟲以腐植質為食,喜歡在潮濕陰暗且有機質豐富的栽培介質或土壤中繁殖。
蕈蚋在園藝植栽的土壤或野外草叢相當常見,牠們的一生非常短暫,約只有3至5天,但是繁殖力強,一隻雌性蕈蚋平均一次能產下132粒卵,一年約可發生14個世代,龐大的數量、細小的身軀,一旦因為門窗緊閉不良再加上燈光吸引,可能會導致大量的蕈蚋入侵。

 

飛蛾:

蛾類昆蟲普遍具有的正趨光性,我們常在夜晚的路燈下看到幾十隻飛蛾在燈火下飛舞,只要有植栽的環境常就會有蛾類生活,所以可能因為燈火指引的因素而不小心飛到附近的廠房裡面,因此飛蛾問題也是食品工廠必須防治的一個重點。
蛾是概括了鱗翅目除了蝴蝶以外的並系群中的昆蟲總稱,主要於夜間活動,並且具正趨光性,容易在夜間飛入燈火通明的工廠裡面;也有一些蛾類因幼蟲嗜食麥麩穀類,如稻穀、麵粉等,成蛾一旦入侵便會造成偌大的經濟損失。

 

搖蚊:

當工廠位在田野或水塘邊,靜態的水域常會孳生搖蚊,牠們是一種不會吸人血的蚊子,成蟲基本上不會進食,頂多喝喝露水;幼蟲生活在靜態且富含有機質的水域,俗稱『紅蟲』,常被用來做釣魚用的魚餌或寵物飼料。在黃昏的水邊常見到成群的搖蚊在半空中婚飛,族群數量大的時候整片的搖蚊多到像下雪一般。搖蚊基本上是不具任何危害,但量多的時候仍然會造成困擾。
搖蚊具正趨光性,因此也容易受到光線吸引而入侵室內,搖蚊的入侵是許多位在鄉間工廠的共同問題,雖然不叮人吸血,卻對人的活動造成干擾,時不時徘徊在電燈底下,食品工廠的生產場所也需防範搖蚊的侵擾,避免落在所生產的食品上。

 

解釋用藥名稱,種類,防治對像,對人體的危_210304_1.jpg
資源回收區-3.jpg

工廠裡面沒有牠們的食物,為什麼牠們還要進來?

這些小小訪客進入室內的原因,通常是受到食物味道吸引,或是趨光性(當外面昏暗,裡頭燈火通明時)、氣流(隨著風的流動而進入)或單純想找一個比外面溫暖(或涼爽)的環境休息,剛好有敞開的門窗、縫隙,順勢而入。

 

外源性害蟲的防治方法

敞開的門戶是飛行性昆蟲入侵最主要的原因,但對於這些飛行性昆蟲,就算進出都有隨手關門,還是可能會有一兩隻隨著人流進出而入侵室內,若想防治飛行性昆蟲,可以選擇採用一些物理性的防範設施,藉以降低飛蟲入內的機會;或是予以捕捉使飛蟲無法接近核心的食品生產線或包裝線。

 

空氣門

當我們進入百貨商場或某些餐廳時,在自動門開啟的瞬間,有一陣風由頭頂往下吹,就是為了利用風壓阻斷飛行性昆蟲的入侵。昆蟲的飛行主要是依靠氣流帶動,在沒有安裝空氣門的狀況下,蚊蟲、蒼蠅都可以隨著人類移動所產生的氣流,或是自動門開關所產生的氣壓變化,順勢飛進室內。 

 

防蟲簾

防蟲簾適合用在食品作業場所或是夜間需開燈工作場所,很多食品工廠都會在出入口安裝PVC材質的防蟲簾,這種橘黃色的PVC防蟲簾會遮蔽蟲眼能感受到的光波範圍,當正趨光性的昆蟲感受不到光線時,自然不會被吸引入內;除此之外還能保持空間常閉,減少其他昆蟲入侵的機會,從而達到防蟲的效果。

 

捕蟲燈

市面上有多種捕蟲燈款式(電擊式、黏捕式、光觸媒),只要是具趨光性的飛行性昆蟲,都能藉由裝設捕蟲燈利用光波誘引、捕捉昆蟲,以減少飛蟲落到食品產線的機會。以耀際的專利捕蟲燈為例,誘蟲燈管搭配黏蟲紙,並採用寬口徑的設備,除了能有效誘引昆蟲從大大的入口落到陷阱內,還可定期檢查黏蟲紙上的昆蟲種類與密度,藉此分析防治場所的昆蟲分布並提供更有效率之防治方法。

 

定期施藥防治

食品工廠通常占地廣大,可藉由定期大範圍的施藥防治控制室內外的各類害蟲,室外的部分有容易孳生害蟲的垃圾場或附近野生草叢中孕育的其他昆蟲;室內也可利用空間噴灑等方法來施作,使藥劑飛散到各個角落,擊落飛行性昆蟲,亦可利用殘效施作逼出藏匿於隙縫、黑暗中的害蟲,以接觸藥劑而死。此法可一次消滅大量的害蟲,但藥劑有期限且易被清洗掉解決害蟲孳生源防止入侵還是治本方法。

 

 

無法完全隔絕的飛行性昆蟲

飛行性昆蟲之所以難以完全消滅,原因在人也會進出室內,在人進出開門的這短短幾秒內,開門所產生的風壓、人行進間所帶動的氣流,都可能提供飛行性昆蟲入侵的機會。尚湋除蟲從事病媒防治多年,防治環境蟲鼠,並專利捕蟲燈,專人定期防治與巡檢,利用各類餌站、陷阱的取用狀況,分析害蟲消長與孳生環境。



食品工廠及販售場所. 常見病媒 ... 環境控制. – 倉庫內的溫度、濕度、氣流等控制,可減少害蟲之增殖與為害,降低穀. 物霉變,添加蒼蠅忌避劑,驅除效果更佳。

服務GMP、HACCP食品工廠進行完整消毒、鼠害評估、捕蟲燈配置重點。
針對會稽核的項目:例如室內、外「鼠餌站」、「.黏式捕蟲燈」配置進行專業評估,施作後提供完整的施作計畫報告書。
讓您的公司廠房順利通過檢查,而每月定期消毒,使公司病媒防治項目得到完整的防治保固。

服務項目:害蟲防治業務 白蟻、蟑螂、跳蚤、蚊蠅、老鼠、蛀蟲、各式餐廳、飯店及各種室內外害蟲驅除
服務場所:餐廳、百貨、賣場、飯店、公司、醫院、幼兒園、學校等各式機關行號定期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