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鼠防治

老鼠簡介

鼠,又稱老鼠或耗子,即鼠總科(Muroidea),是一種屬於囓齒類的總科,其中含有倉鼠、沙鼠、大鼠、小鼠,以及其他親緣動物。牠們廣泛分布於南極以外的各個大陸。由於難以測定各分類群之間的關係,因此也有文獻將所有鼠總科皆歸類在鼠科(Muridae)之下。

老鼠為常見危害生活週遭的生物,台灣 最為常見的鼠類為溝鼠、家鼷鼠、屋頂鼠、小月鼠等;老鼠種類多,大約有四百多種不一樣的鼠種,數量龐大,破壞力 十足、猜疑心重且生命力強;老鼠常出沒在許多地方,各個角落都有可能有牠的蹤跡,只要有水、食物等。

何時很容易發現老鼠蹤跡?

春末夏初及秋冬時節,是居家等室內場所,鼠患猖獗的季節,因為戶外氣溫低,老鼠會想盡辦法進入人們家中或室內取暖。

老鼠有軟骨功嗎?
老鼠可以經由各種途徑進入屋內,例如:排水管、通風口、污水管、門縫下、冷氣管線、電纜孔縫及其它梁柱結構細縫等,在任何有小洞或是有縫的地方,挖洞後,便會自由進出。而且頭過身就過,非常柔軟。

老鼠對人類危害:

老鼠繁殖速度快,環境適應力強,有學者研究過,將一對老鼠飼養一年之後,會有一百零五隻的後代,繁殖能力是以倍數成長,老鼠不僅會造成居家財產損失,還會引來危害人類健康的疾病。例如鼠疫、漢他病毒、腦炎、狂犬病、鼠型斑疹傷寒、鼠咬熱、鉤端螺旋體病、恙蟲病等。

對人類健康的影響:

老鼠可透過糞便、尿液或分泌物,汙染及傳播鉤端螺旋體或漢他病毒等病原體,一旦接觸或吸入便可能引發疾病,另外也會透過鼠蚤或恙蟎間接傳播地方性斑疹傷寒或恙蟲病等疾病。

在對人對的生活影響,雖然現在建築設計良好,但仍然無法阻止老鼠的破壞及入侵。牠會咬衣服、糟蹋食物、啃咬電線,甚至在牆角挖洞,更藏匿於其中,並在夜晚睡夢中跑出來搗亂,除造成財物損失,還會引發電線走火等公共安全上的問題。

鼠害防治成果 (20).jpg
鼠餌站設置_210304_0.jpg

防治老鼠的方法:

包含了物理防治、化學防治及環境整理與整頓。

物理防治:包括捕鼠器材,如:黏鼠板、捕鼠夾、捕鼠籠等;

化學防治:則是使用餌劑等,來毒殺老鼠;

環境整理及整頓:則是讓老鼠無處躲藏與無處取食。

以下歸類好5個重點,提供您參考:

1.食物和廚餘一定要整理及收拾好,餐具與廚具使用完畢後.需盡快清洗,並做好廚餘回收及加蓋密封,避免老鼠覓食。

2.約50元硬幣大小的孔洞,老鼠便可自由進出,盡可能封閉居家周圍的洞口與空隙,就可以不讓老鼠進入室內。

3.保持住家及廚房整潔、減少雜物堆積,若有庭院.應定期清除雜草,以減少老鼠躲藏或築巢的機會。

4.放置捕鼠陷阱,可以將食物誘餌放入捕鼠陷阱或黏鼠板中,提高捕獲的效果。

5.使用滅鼠餌劑,可搭配鼠餌站,避免貓狗等其他生物誤食毒餌.造成遺憾。不論使用何種捕鼠陷阱或何種滅鼠餌劑,記得放置前.要先將食物及廚餘密封好,斷絕鼠糧.更增加成功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