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家庭害蟲驅除

蚊、蠅、蟑螂、跳蚤、老鼠等有害生物,常能傳撥各種疾病,所以稱之為病媒,如何防治這些環境害蟲,時為當務之急。
所謂害蟲管理是指安全有效的預防、壓抑,或驅除不要之有害生物(包含蟲、鼠等)的科學方法。一個正確的害蟲管理計畫包括選擇正確的預防害蟲的方法及防治害蟲的方法並瞭解如何使用此等技術來降低害蟲族群到一個可接受的水平。通常必須使用許多不同的方法同時進行才能得到最好的防治結果。

29391183_s.jpg
92023983_老鼠.jpg
58237872_蚊.jpg


害蟲管理一般需遵循綜合害蟲管理的法則。
除了瞭解害蟲的種類外,尚須決定何種害蟲為主要害蟲,偶發害蟲或二次性害蟲。

主要害蟲是指那些能造成主要危害或損失的害蟲,如:登革熱流行時,埃及斑蚊為主要害蟲;而在建築物中蛀食木材的白蟻也是造成建築物受損的主要害蟲。

偶發害蟲則是指那些因環境改變或人類不當行為而造成的,如螞蟻只有在下雨或屋子內有食屑時才會進入屋內,但不會造成很大的危害;其他如蜈蚣、馬陸等亦是。

二次性害蟲則是只在防治了主要害蟲之後伴隨發生的害蟲問題。如在進行老鼠防治工作後,由於鼠隻死亡,體溫下降,寄生在其身上之蚤類變轉而攻擊人類,變成了二次性害蟲。此外寄生在家庭貓狗身上的蚤、蜱及其它吸血昆蟲均有這些情形。

環境害蟲之防治,我們一向多習慣用殺蟲劑撲滅。但殺蟲劑之使用,卻常常衍生環境污染、安全性、抗藥性等諸多問題。其實害蟲防治除了使用殺蟲劑之外,環境衛生才是最徹底、最治本的方法。另言之,即使要用殺蟲劑撲滅害蟲,其間仍有諸多技巧。

殺蟲劑,顧名思義,是以殺蟲為主。而環境用殺蟲劑,則是使用在與人密切相關的居住環境,因此,也要考慮到人及環境的安全。一般來說,理想的殺蟲劑必須有下列幾個條件:(1)殺蟲力強(2)具殘效性(3)對人畜毒性低(4)安全性高(5)臭味及刺激少(6)不會造成污染(7)具有選擇性,對所謂非標的生物或害蟲天敵不會造成危害。

本公司害蟲管理防治基本原則是利用最少的經費、最少的風險及對人和環境造成最低的危害為原則,達到最有效的害蟲管理防治。

 1害蟲防治重新檢討:人類在農業社會以蚊帳隔離、防止叮咬,受不了時才燃草燻煙驅除。工商社會,都市化人口集中,生活水準與知識提高,需求高品質的生活環境;又須預防病媒成疾病的傳染媒介,於是蟲鼠防治成為必要手段。而殺蟲劑、殺鼠劑快又有效,廣受民眾所使用。其衍生人畜安全、環境污染、抗藥性等許多問題。藥劑防治經重新檢討評估;在二十世紀末,居家蟲鼠防治逐漸演進為『居家害蟲的綜合管理』。


● 2害蟲防治原則:
‧安全性:環保署登記許可的環藥多為合成除蟲菊精類殺蟲劑,只要依標示使用,應無安全顧慮
特殊環境用藥僅經專業訓練、學術科考試及格的病媒防業等使用。

‧經濟性:一般如白蟻、跳蚤、老鼠等需儘速防治,害蟲防治評估經濟效益的同時選擇專業、有口碑的防治業者防治、規劃、管理;而不是目前市場的便宜就上好(尤其公開招標)

‧有效性:除了藥劑選擇,害蟲防治上是有一定專業知識、實際經驗、順序、步驟、專屬技術、方法,始可達成效成果。

● 3居家害蟲防治策略

‧害蟲防治常用:驅逐法、阻絕法、陷捕法、毒餌法、殺蟲劑觸殺法、燻蒸法、殘效法、局部處理法、隙裂縫處理法、生物防治法等等

‧害蟲綜合管理(integrated pest management簡稱IPM):害蟲防治,無論化學或物理的任何單一種方法,都難以獲得完全滿意的防治效果。害蟲防治者常結合兩種或兩種以上的方法,取其優點而互補其缺失,即俗稱之綜合防治法。


害蟲綜合管理技術由:偵測、調查、利用害蟲生態特性、建築物設計及各種防治方法搭配運用如物理防治、化學防治、生物防治、環境改進等,截長捕短,使害蟲防治得到最大的安全性及有效性;而有別於傳統的害蟲防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