驅蛇防治

蛇簡介

 

是一類無爬蟲類動物,是蛇亞目學名:Serpentes)的通稱,屬於爬蟲綱,由蜥蜴進化而來,另有其它無足的爬蟲類如蚓蜥蛇蜥等並不屬於蛇亞目。

又有長蟲等別稱,根據種類也會有等近義稱呼。正如所有爬蟲類有鱗目一樣,蛇類全身佈滿鱗片。不是所有蛇類都是肉食性動物。目前全球共有3,000多種蛇類,包括體型最短小的細盲蛇科以至最長的蟒科蚺科。為了配合蛇類窄長的身體,成對的內臟(如)會在蛇體前後排列,而非左右互對。
168392337_s.jpg

部分蛇類擁有毒性,能使被其咬擊的生物受傷、疼痛以至死亡。蛇的另一個特徵是顎部能作出廣角度的開合,因此能吞食比自己身型龐大的獵物。生物研究指蛇類大概於白堊紀時代由蜥蜴類衍生而成。現代蛇類的分類研究,大概可追溯至古新世時代。目前紀錄中最巨型的蛇類是活於古新世的泰坦巨蟒,長度達13米長,其化石被發現的年份是2009年[1];目前體型最細小的蛇類是卡拉細盲蛇,長度約只有10公分

 

關於蛇類的種系發生學資料是相當貧乏的,這是因為蛇的骨骼較為細小及易碎,難以保存,能夠成形的完整化石更是並不常見,研究材料顯然不足。不過,一些在南美洲非洲發現的蛇類化石,其骨骼構造與蜥蜴相近,讓科學家可以確定及辨認那些經歷了一億年的蛇類。[8]從形態學的基礎而言,學界已普遍同意蛇類是系出於蜥蜴類的。[8][9]從兩者分子結構研究所得的結果,更充分地支持這個說法;目前學者假設擁有毒素的蛇類是遠古毒蜥蜴類生物的毒素直接繼承者。

 

蛇的感官蛇的視力

蛇類的視力情況是令人注目的。一般而言,樹棲性的蛇類擁有較佳的視力,而居於洞穴內的蛇類視力則較差。蛇類最基本的視力是可以捕捉外界的動態,例如移動狀況,但未必能確切地予以掌握。某些蛇類像亞洲綠瘦蛇(瘦蛇屬的一個品種)一類,牠們是以雙目並用的模式來觀看的,牠們的雙眼能同時聚焦在同一點上。多數蛇類都只能前後移動晶狀體來進行聚焦,把影像模糊地投射在視網膜上;而其它脊椎動物的水晶體則是的放鬆,並能自由轉動的,因此蛇類的視力普遍而言是較差的。

 

蛇的嗅覺

蛇類以嗅覺追蹤獵物,可是牠們的嗅覺器官位於舌頭。蛇類的舌尖是呈叉狀的,牠們以舌頭收集空氣中的漂浮粒子,並將其傳遞至位於嘴部的犁鼻器費洛蒙鼻嗅器)以測試氣味[31]。叉狀舌尖能同時刺激蛇類的味覺與嗅覺,為它們帶來追蹤味道的方向感。一般蛇類都會讓舌頭長期保持運動狀態,一直測試著空氣中、土地上、水裡的各種粒子,以此找出獵物的所在位置與及探知身處的環境狀態。

 

蛇的感應力

蛇類的身體長期接觸地面,牠們對於周邊的震動非常敏感,所以蛇類能夠透過身體感應空氣中及陸地上的震動,從而探測到附近有其它動物走近自己。

另外,蝰蛇蟒蛇及部分蚺蛇身體都有熱能感應器,位置在雙眼與鼻孔之間的一條深邃凹槽。另外,部分蟒蛇在上唇附近有一些小洞,讓牠們可以感應到外界放射的熱能。熱能感應的能力讓蛇類能更準確地掌握獵物的位置,尤其當對方是恆溫動物的時候。

 

蛇的運動方式

蛇類生物在進行陸地移動時的主要方式是「蛇行」。蛇類生物沒有足部,而是利用腹鱗及肌肉的縮放產生移動力。其移動方式主要有四種,分別是蜿蜒式側行式直蠕式風琴式。至於在水中生活的海蛇,一般尾部都會像魚類尾巴般扁平,當海蛇在水中進行蜿蜒式蛇行動態時,尾部便可如鰭、蹼般充當划水的推進器。

 

蛇的毒

眼鏡蛇科的蛇、蝰蛇科的蛇及部分游蛇科的蛇類等都以毒素來制服並殺死獵物。這些毒素是蛇類變種的唾液,從附在牙齒後的毒囊所分泌並傳至牙齒之內[38]。毒牙位於口腔前部的蛇類的牙齒或者是空心的,或者具有溝槽,這令毒液注射的過程更加有效率;而某些蛇類(如樹蛇)只有位於後方的牙齒內才藏有傳輸毒素的管道,被稱為「後齒」(Rear-fanged)的毒蛇。蛇毒對於大部分獵物都有特效,除了方便獵食之外,蛇毒亦是毒蛇類的重要自衛手段。蛇類的毒素就像一般的唾液,充當一種前消化劑(有助消化的物質),它能分解食物為可溶複合物質,轉化為適合消化的成分;即使是無毒的蛇類,也會令食物的組織受到破壞,因此幫助消化的體液是必須的[38]。不過據研究,一些恆常作為毒蛇獵物的鳥類、哺乳類動物及其它蛇類,可能會發展抗毒甚至完全免疫的體質。

 

137676129_m.jpg
分辨有無毒性的方法,「通常觀察其頭部,若是三角形狀,該種類便有毒,反之若是圓形便無毒」其實是分辨是否為蝰蛇科蛇類的方法,但還有一大類眼鏡蛇科蛇類並非「三角頭」,因此並不全面,不過在中國內陸,多數毒蛇都屬蝰蛇科,此方法經常有效。毒蛇包括三個主要的品種(下文將會介紹),不過牠們之間並未組成正式的毒類組別。在某些場合的英語中,以「poisonous」一詞形容蛇毒其實是不正確的,因為「poison」所指的是以「吸進」及「攝取」方式傳達的毒素,而蛇的毒素是「注射」式的,因此應該用「venom」一詞較為恰當。不過,亦有兩種蛇的毒素來源是較為特殊的:頸槽蛇會在吞食蟾蜍時阻隔其毒素於頸部,並從處於其頸部的分泌腺分泌出那些毒素,

藉以作為保衛自己的武器;在俄勒岡州有少量束帶蛇新蛇總科的一個品種)會在肝臟保存著因進食蠑螈所留下的毒素,並以這些毒素作為自衛手段,藉以與當地的掠食者(如狐狸烏鴉等)抗衡。有一種被分類為射毒眼鏡蛇(如紅射毒眼鏡蛇)的蛇類,能在一定距離內透過毒牙向敵人噴射出毒液,這些毒液的傷害性比較弱,但如果雙眼被毒液濺到,卻足以損害生物的視力,其毒性足以造成失明。

 

蛇咬

蛇類一般不會視人類為獵物,多數蛇類都不會主動攻擊人類,除非牠受到驚嚇或傷害,才會發動攻勢,否則一般而言蛇類都會避免與人類發生接觸。除了一些巨大的蛇類(如蟒蛇、蚺蛇)外,大多數無毒的蛇類都不會對人類帶來生命上的威脅。無毒蛇類的咬擊通常沒有太大殺傷力,因為牠們的牙齒主要是用作抓住多於撕開獵物,因此普遍不會造成較深的傷口。雖然被蛇所咬的皮膚及肌肉組織會有所損害,但相比於毒蛇的咬傷而言,無毒蛇類的咬傷較無重大威脅。

被蛇所咬而致命的紀錄實際上並不算多,然而少數受毒蛇咬傷且缺乏急救的情況下可能導致肢體切除手術以避免致命。全球約有725種毒蛇,當中只有250種毒蛇能以一口咬擊立即奪人性命。雖然澳洲是全球最多毒蛇聚居的地方,但平均一年只有一遭咬擊是由有毒蛇類所導致的;在印度,一年約有250,000多宗蛇咬案件,其中有50,000宗導致死亡,多數案例是由於缺乏適當或及時的急救措施。

78315635_s.jpg
醫治蛇咬的方法種類繁多,最典型及常用的方法是運用由蛇毒本身製煉的抗毒血清。一些抗毒血清是專為個別及少數近類蛇種而用的(例如在美國當地,基本上除了珊瑚蛇外,所有毒蛇都屬於蝮亞科),而另一種能治療多種蛇毒的血清是「蛇毒血清」(antivenin polyvalent)。製作蛇毒血清時,研究者會把多種毒蛇的毒素同時注入一匹的體內,劑量由輕至重逐步提升,直至馬匹能對毒素免疫為止;接著便從馬匹身上抽取血液,再以淨水加以稀釋,並冷凍貯存,最後成功製造血清。可是亦因為這個原因,一些對馬匹過敏的人便不能使用這些血清。在印度、南非及澳洲等地,當地人亦針對較為危險的蛇類(如曼巴蛇太攀蛇眼鏡蛇),以同樣手法製作特種抗毒血清。

如何驅趕蛇的有效辦法

驅趕蛇的最好辦法就是將院子裡或者家裡所有可以吸引蛇及躲藏蛇的東西都清理掉。

了解你所在的區域的蛇的種類。有一些蛇是本土的,還有一些蛇比其他種類更危險。束帶蛇對花園很有幫助而且它們不喜歡靠近人。而其他類的蛇,比如眼鏡蛇,是非常危險的,最好不要讓它靠近你的院子。了解蛇的種類可能會讓你不再焦慮或者讓你更加清楚把蛇驅趕走是多麼重要。

此外,各個種類的蛇的行為是大致相似的,有些喜歡選擇一些藏匿的洞穴,而且它們的食物來源也會略有出入。了解蛇的種類可以幫助你更有效地驅趕蛇。

 

防治方法

(1)雜亂的院子會非常吸引蛇,因為這為蛇提供了一個溫暖而黑暗的藏身之處。成堆的樹葉,堆肥,稻草,木屑,柴火堆,和青草樁都很適合蛇的藏身,所以不要讓你的院子裡有很高的植物。

 

(2)灌木叢和其他植物也為附近的蛇提供了完美的藏身地點。一直修剪草坪可以有效地防止蛇的光臨。灌木和茂密的植物園也會吸引蛇。如果你非常擔心你的院子裡會有蛇的話,清除這些植物。如果你想保留這些植物,你可以將它們移植到院子裡比較偏僻的地方,遠離你的房子。

 

(3)儘量不要有水源。有些蛇會被水吸引甚至會到裡面游泳,所以水對蛇是非常有吸引力的。儘量將大水坑裡的水弄乾,否則可能會吸引不速之客,並且儘量讓池塘遠離你的住處。即使是鳥的水槽也會有問題,因為它們會吸引昆蟲和齧齒動物,進而吸引蛇。

 

(4)不要有蟲害問題。蛇會因為食物資源充足而被吸引。如果你的院子有老鼠或者鬧蟲災的話,像蝗蟲和蟑螂,也會吸引蛇過來。嘗試設置陷阱或使用噴霧驅蟲劑,讓這些害蟲遠離你的房子了,這樣蛇也就不會來了。你也可以嘗試養一隻貓或狗,它們會把大部分害蟲消滅掉。

 

(5)將破洞修補好。如果你在院子裡發現蛇的話,並想將它們驅趕走,你能做的就是把各種洞都修補好,比如房屋,車庫,或者是門上的漏洞。仔細檢查這些地方,如果你發現了任何的漏洞的話,無論有多小,把它修補起來。即使洞很小的話也可能會讓某些類的蛇如束帶蛇鑽進來。

(6)在家裡放樟腦丸或者撒一些硫磺粉。這些方法可能有些誇大作用,但是有些人確實相信這樣有用。無論是樟腦球和硫磺的氣味可以驅趕蛇還是蛇的食物齧齒動物和蟲子,放置一些樟腦丸或撒硫磺粉可能會防止蛇的潛入。如果家裡有小孩或寵物的話,最好不要用這些方法,因為這些東西可能會發生危險甚至是致命的。樟腦丸尤其危險。

(7)產生振動如果你曾在花園或院子裡發現蛇的話,並且懷疑它一直潛伏在這裡,你可以在附近的區域運行割草機或者是耕作機。你可能不想使用割草機或者耕作機,因為你不想殺死蛇而只是把它們嚇跑。這些機器產生的震動通常足以警告並嚇跑許多蛇,尤其是常見的眼鏡蛇。

(8)使用化學試劑。你可以買到驅蛇藥劑。一些驅蛇藥劑對某類蛇更為有效,所以購買之前研究一下是很重要的。此外,這些驅避藥劑對人、其他動物和環境也是很危險的。為了降低風險,你需要仔細閱讀標籤,並按照說明來正確使用這些化學藥劑。

(9)如果你需要處理的是毒蛇,你可能需要聯繫專業人員。驅趕毒蛇是一種很危險的行為,你可能會被咬傷並被送往醫院。出於這個原因,你最好將毒蛇交給專業人員來處理。

當然還有不建議的方法是常常約些不怕蛇的人士來家裡玩,見一條抓一條,見兩條抓一雙!雖然方法簡單、粗暴、見效可不是長久之計,還是驅趕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