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蟲防治

蠹蟲防治

蠹蟲防治多年的防治經驗得出結論,在兩種環境粉蠹蟲孳生的機率較高:
(a)裝潢前木料未經過防蟲處理
(b)裝潢後長期處於潮濕不通風的環境。
在防治過的客戶當中,粉蠹蟲出現的地方無奇不有,天花板、牆壁、電視牆、家具、櫃子、桌腳、地板…然而在此條件下發生粉蠹蟲危害的裝潢,有更多情況是原板材就已帶有蟲卵,在裝潢完工後因溫濕度達到孵化條件,才孵化並漸漸從內部啃食至表面,因此在防治施工上難以判斷實際蟲害量有多高,主要是就表面上看到的蟲孔做處理。
雖說粉蠹蟲能以幼蟲越冬,但台灣氣候暖熱,對粉蠹蟲來說是不需要冬眠的,因此全年度都可能發生蟲害,預防粉蠹蟲唯有保持環境乾燥通風,盡量避免木料長期處於悶濕狀態,才能降低蛀蟲發生率。



常見木頭蛀蟲「蠹蟲」危害簡介
1. 繁殖力強,蠹蟲寄生於於木材角料,且以卵的形式寄生在角料內。
2. 抗旱力強,蠹蟲在木材含水量極低時,也可以持續生存。
3. 耐飢力強,當室溫或食物源不穩定時,仍能以休眠或半休眠的型態存活。
4. 因啃食木頭生存,使木構結構受損,長時間蛀蝕會危害結構安全。
5. 啃食木頭後排出的粉狀木屑,容易造成呼吸道過敏或氣喘等,影響健康安全。

木材蛀蟲防治根本之道,降低木頭蛀蟲環境誘因
1. 選用經過防蟲處理的木作角料及板材。
2. 裝潢前先行委由專業除蟲公司協助預防性防治。
3. 若狀況發生,盡速委請除蟲公司進行改善,避免木蠹蟲再繁殖。


蛀蟲如何處理?木頭蛀蟲防治步驟
防治師到場確定蠹蟲侵蝕位置後,依照環境條件及危害程度,評估適當防治計畫,在蠹蟲危害區域及高風險區域進行防治,消滅現況危害之蠹蟲。

    1. ☑依蠹蟲習性及路徑施藥

      ☑給蠹蟲充分時間回巢穴

      ☑將藥劑傳遞給蠹蟲

      ☑成功徹底消滅蠹蟲巢穴

      ☑表層塗刷


      多數蠹蟲危害發生在木作材料上,因此裝潢時建材木料建議選用進行防蟲處理之料件,或委請除蟲公司於裝潢前,先行為木料進行防蟲處理,以避免木頭蛀蟲的侵害。
      因台灣氣候潮溼等環境因素,3到5月為蠹蟲最佳繁殖期,故當開始發生蠹蟲危害時,盡速排除現況危害,以免產生過敏及啃蝕聲音影響生活品質。
      若有任何木材蛀蟲防治問題皆歡迎與我們聯繫,幫助您回歸安心生活。

      26608064_m.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