菸甲蟲防治

菸甲蟲簡介

煙甲蟲是起源於埃及,現已遍及世界各地的害蟲,就是穀倉中的害蟲,在熱帶與溫帶的穀倉尤其嚴重。因為對煙葉、煙材危害最大,故稱為「煙甲蟲」或「菸甲蟲」。

形態

卵大約0.4mm,乳白色,鈍橢圓形。幼蟲約4mm,淡黃色,具有三對胸足,身形呈肥短彎曲的蠐螬狀,被滿白色細毛。幼蟲會將食屑黏合為蛹室,並於其中化蛹,蛹體約3mm,淡黃色,複眼與大顎端部顏色較深。成蟲約3-4mm,紅褐色,腹眼為黑色,身體為橢圓形,觸角鋸齒狀。



菸甲蟲 (7).jpg

生物學

成蟲飛行能力強,具有趨光性。雌性成蟲會將卵產於食物來源之上或附近,終生可產下60-100顆卵。幼蟲孵化後會啃咬小孔,然後進入食物內部鑽食。

食性

喜歡取食各種菸草,因而得名。也取食多種不同食物,如果乾、堅果、種籽、穀粒、膠囊、紙張、動植物標本等。

菸甲蟲 (1).png
菸甲蟲 (5).jpg

生活史:

 屬於完全變態類昆蟲,生活史分為分為卵、幼蟲、蛹、成蟲4個階段。在臺灣15代,卵在產下後5-12天便會孵化為幼蟲,幼蟲會在33-61天後化蛹,再1週後羽化為成蟲,成蟲壽命2-6週。

分布:

原先分布於非洲地區,因為菸草貿易而散布至世界各地。

預防: 

保持環境密封與低溫,定期監測。已受危害則可用低溫冷凍方式進行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