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蚤防治

跳蚤簡介

隱翅目昆蟲的總稱。約一千六百多種。頭小體肥,無翅,腳上有棘刺,後腳發達,善跳躍。極容易寄生於人、貓及鼠等動物身上,以吸食血液為生。或稱為「跳蚤」。

台灣環境高溫潮濕,各種貓蚤、狗蚤及鼠蚤為最常見的種類,叮咬後奇癢無比,容易感染其他皮膚性疾病及鼠疫等疾病。

一般居家防治: 需定期清理整頓環境,保持寵物身體清潔乾淨。勿任意讓貓、狗等寵物隨意至戶外玩耍,減少被流浪動物傳染之機會。

 

8925339_跳蚤.jpg

43325390_s.jpg

跳蚤習性

每年三至五月開始為跳蚤危害最嚴重之時期。 跳蚤雌蟲吸血後,第二天便能產卵、第四天為產卵高峰。 跳蚤叮咬易引起過敏反應,叮咬後傷口呈現小塊且持續紅腫。 跳蚤具高耐飢的能力,未吸血一段時間後仍能存活。跳蚤的習性及生態 跳蚤為完全變態類的昆蟲,發育過程包含卵、蟲、蛹及成蟲四個階段。完成整個生活週期時間會因跳蚤的種類、環境因子包括溫度、濕度及食物而異。

 

為什麼會有跳蚤

許多人會發問,為什麼家裡有跳蚤,沒有養寵物也會有跳蚤嗎?或是跳蚤咬跟蚊子咬有何不同?被跳蚤咬該怎麼辦?如何除跳蚤?我們要來解答這些常見的疑問。

 

1.居住環境有寵物就可能有跳蚤發生

寵物最容易有跳蚤上身,或許居家沒有養寵物,但只要經過或有接觸到別人家的寵物,就很容易將跳蚤帶回家。

什麼情況會接觸到呢?像鄰居家養得寵物,路上的流浪貓、流浪狗,或是拜訪有養寵物的親朋好友家,都是有可能會被跳蚤咬,或是將跳蚤帶回家中的。

 

2跳蚤會經身上衣物及物品傳播

跳蚤雖然不會寄生在我們身上,但可以依附在衣褲上,被我們無意間帶回家中。以致在家中就會有跳蚤咬人極跳蚤大量繁殖的事情發生。所以外出回來後,要將衣褲拍一拍再進入屋內,或換上乾淨衣服,不讓跳蚤跟隨你進入室內造成危害。另外,若是在室外曬衣物或棉被,也要注意.勿在有貓狗活動的地方,以免不小心將跳蚤帶回屋內。

 

3.荒廢的空屋容易有蚤蛹

跳蚤在蚤蛹的生長史階段,蚤蛹會因受到人類走路的震動或刺激,馬上破蛹攻擊.會尋覓可寄生目標才破蛹而出,牠可在蛹內存活長達一年以上,不吃不喝也不會死亡。但若是久無人居住,或是曾被流浪貓、狗、老鼠霸佔的空屋,就可能被蚤蛹所佔據。一旦進入或經過時,等待的蚤蛹,就會破蛹而出。

 

跳蚤怕什麼?

跳蚤喜歡生存在陰暗潮濕的環境,尤其濕度大於50%以上的地方,越潮濕越會聚集在角落處,或地毯及踏墊上。所以開窗通風或經太陽曝曬後,使室內的溫度提高、溼度降低,就能讓跳蚤死亡,也會讓蚤蛹或卵無法孵化,因此才有跳蚤怕熱的說法。

 

為什麼跳蚤怕水?

常見得跳蚤防治的方式,是盛裝一盆肥皂水,放置在跳蚤出現的室內中,讓跳蚤沿牆角跳躍時,會跳進盛裝的水中而被淹死,因為這樣的除跳蚤方式,因此有跳蚤怕水的說法。其實跳蚤不是怕水,而是與水混和的肥皂泡,會使跳蚤跳入肥皂水中,因氣管堵塞而窒息死亡。

 

為什麼跳蚤怕香味?

大多數的植物都有驅蟲功效,尤其薄荷、香茅及樟腦等,這些強烈刺激的香氣,對跳蚤來說.最是排斥所以當居家庭院種植香草類植物時,或用精油燈在室內,就能驅除跳蚤,達到跳蚤防治成效。

 

跳蚤防治有簡單的方法嗎?

使用方法簡單快速,只要噴灑在有跳蚤的房間地面,可以讓藥劑停留在房間4-5小時,並關上房間門,讓跳蚤接觸於地面,觸碰藥劑而死亡。再用掃把或吸塵器,將跳蚤屍體清掃乾淨,並使用拖把或抹布沾肥皂水或清潔劑,將地面多餘的藥劑擦拭乾淨,就大功告成了。

因跳蚤在室內繁殖,可能有殘餘的蚤卵或蛹,因無接觸藥劑仍存活,我們會建議間隔一週.再重複操作使用一次,連續使用兩週時間,以達到無跳蚤危害即可。

跳蚤防治 (1).jpg
跳蚤防治 (2).jpg

 

想要簡單快速的跳蚤防治藥嗎?我們會推薦使用中西化學油性除蟲噴霧罐-撲蟑

中西化學撲蟑噴霧罐,主要是使用除蟲藥劑,有550ml的包裝,不僅經濟實惠又環保,以後除跳蚤難不倒你,你還可以事先做跳蚤防治!除藥劑有殘效功能,噴灑後在無擦拭的情況下,可維持一週以上的效果,可以將藥劑噴灑在陰暗角落處,讓跳蚤沿著牆壁跳躍時,接觸藥劑死亡。